【雲中君專欄】大菜必淡 大味必真(組圖)


真正的美味就在老百姓的身邊,就是老百姓經常吃的食物。(攝影:Winnie Wang/看中國)

魯菜特級烹調師曲運強在接受筆者訪談時曾說,中國古人的飲食很講究時令性,時令性不是挑剔,而是重視人與環境的調和、適應季節與氣候的自然變換。他總結了數十年的烹調經驗,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傳統的東西都是非常科學的,但是科學的東西未必就是傳統的。大菜必淡,大味必真。真正的美味不在皇庭內宮,也不在樓堂館所,而是在老百姓的身邊。」

時過經年,他的這個結論仍然言猶在耳。此後我在深山中自種自食,不使用任何農藥和化肥種出的黃瓜和茄子,不用任何烹調方法,僅用山泉水清洗之後就拿來生食,感覺那才是真正的美味;而在高級餐廳花高價買來的菜餚外表好看,實質上不過是吃到了味精的味道而已。日本人在山中把剛捕獲的鮮魚拿來燒烤,只撒上少許精鹽,完全不用其他調料,燒出的烤魚清香撲鼻;而在大飯店燒出的烤魚吃到的都是調味料的味道,完全感受不到食物原有的魚香。直到這時,我才真正理解了大菜必淡、大味必真的涵義。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雲中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