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西蘭 和陌生人說話

在國內,大人們總教育小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說話」,提防被壞人拐走。但有趣的是,我在新西蘭留學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境遇,那就是一定要和陌生人說話。和陌生人說話才能提高你的口語表達能力,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提升語言表達能力,留學生更快的適應當地的生活。

剛到紐西蘭的一個早晨,我一個人在公交站點等車,雖然是上學的高峰時間,但因為該國私家車普及,所以乘公共汽車上學的學生並不多。這時,一位老太太從我身邊經過,她穿著很隨意,步履緩慢,根據經驗我斷定她是附近的居民。正當我的眼神要轉移時,老人家笑容可掬地主動向我打起了招呼:「早上好,孩子。你的鞋子真漂亮呀!」這樣的問候,我可是頭一次遇到,我連忙說謝謝,心裏除了覺得新奇還平添了幾分親切,畢竟身在異鄉,畢竟是來自陌生人的問候。

接下來的幾天,我幾乎每個早上都能見到這位主動與我打招呼的陌生老人。漸漸地我乾脆主動向她問候,一來二去竟與她熟絡起來。

原來,紐西蘭地廣人稀,生活空間較大,人與人的接觸頻率低,寂寞使人們願意主動與他人接觸。由於社會治安很好,陌生人無論在街頭還是超市、銀行,熱情洋溢地如同老朋友般地攀談是不足為奇的。學校和老師也不教育學生「不要和陌生人說話」。

還有一次我正走在路上,突然想打個電話,卻忘記了帶手機(紐西蘭市內電話是免費的),於是我大膽地嘗試了當地人常用的招數。我走向一座路邊的公寓,隨便敲開一扇門,說明來意。開門的中年人面帶微笑,且毫不猶豫地邀我進屋。等我用完他的電話,感謝並準備告辭時,陌生人又像老朋友一樣客氣地徵求我的意見,問我是否願意多和他聊聊天喝杯咖啡。

出了汽車總站,我正打算步行回家,一位埃及商人向我問路,這可是我平生第一次聽到阿拉伯口音的英語,說實話有些難懂。當我得知他只在紐西蘭逗留4天時,便自告奮勇做起了導遊,帶他遊覽了美麗的基督城。一男一女,兩種膚色,用第三種語言交流,沒有對陌生人的猜疑與防範,只有助人與被助的快樂。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