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中國GDP成長代價是犧牲就業成長

摩根史坦利亞洲區董事長羅奇(Stephen Roach)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0年會上指出,中國的資本成長,尤其是GDP,是犧牲就業成長所換來。

人民網報導,羅奇提到,中國投資出口為過去30年中國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雖然中國在亞洲15國中的GDP成長確實很高,但在就業創造的成長卻很慢,替個人消費帶來負面影響。

他表示,中國一方面提高經濟和資本生產力,另方面則帶來更大的資源需求。但是消費模式卻不是那麼高效率,這樣會對未來成長模式產生更大挑戰。因此需要轉變勞動密集型,以服務業為驅動的成長模式,這也是未來推動私人消費的關鍵。

第三方面,以服務業為驅動,不僅是發達富國的情況,對於中國也是。中國在第三級產業方面還有很大的轉型潛力、利用空間。

包括批發零售、衛生保健、專業商業服務以及娛樂休閑和酒店行業,美國這方面就有4700萬就業員工,比中國高出很多。羅奇說,中國這4個產業領域,在收入提高、私人消費及就業創造有很大的潛力。

他建議中國建設社會保障網、社會安全網。不管是養老、失業還是醫療以及教育方面的投入,都可以用來減少預防性的儲蓄。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