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差距大 中國官方的困擾社會的隱憂

30年前,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倡議「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在改革開放進程中,許多人確實搭著改革列車而變得富有。但如今收入與財富不均的問題嚴重困擾著北京當局,並成為影響大陸社會穩定的隱憂。

鄧小平當年提出這句話的背景是中國剛經歷10年文化大革命浩劫,為了改善民生與發展國家,中國政府決定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也讓一些地方先富起來。

數十年時光走過,在改革開放的大旗下,部分中國人與地方如願的先富起來,但在缺乏公平機制的現實下,鄧小平「富者帶動窮者」的理想並未獲得實踐,更多人相對的變得更貧窮,財富與收入差距早已成為社會的矛盾。

中國每年最重要的政治活動全國人大與全國政協「兩會」正在北京舉行。兩會前夕,大陸國家領導人頻繁在公開場合表態,強調國民收入分配結構調整的重要性。

2月初,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談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時,把「加快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放在首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也先後提及要「通過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而在兩會前夕,官方新華網一項網上調查顯示,「收入分配」是大陸民眾「兩會最關心話題」的榜首。

官方、民間不約而同的共同關切,正暴露收入分配問題的嚴重性。溫家寶不久前與網民交流時更表示,要把社會財富的「蛋糕」分好,因為關係到社會的公平正義。

依照中國國務院先前所提出改革國民收入分配的要點,今年將加快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勞動者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稅收對收入分配的調節作用,深化壟斷行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進一步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對城鄉低收入困難群眾給予更多關愛,保障好基本生活和基本權益,繼續做好扶貧工作。

對於官方著手調整收入分配格局的想法與可能做法,有專家接受中央社訪問時直言「我覺得太晚了,早就該做了。」

除了時間點的問題,專家也不確定中國政府提出的上述辦法可行性如何,因為「差距不光是錢的差距,還有生活條件與環境的差距,以及思想的差距。」

最近10多年來,居民收入佔中國國民總收入比重不斷下降,政府、企業比重則不斷上升。

中國人民銀行2008年第四季的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2007年居民收入佔國民收入比重下降至57.9%。而在美國,居民收入佔國民收入比重達70%。

統計顯示,中國勞動者目前工資收入只佔GDP的11%左右。而在1980年代,勞動者工資收入約佔GDP的17%。30年來,工資收入佔GDP的比例下降了近6個百分點。

專家說,中國收入分配問題主要出現在四個領域:城鄉收入、不同社會群體間、行業之間以及公務員與國有企業內部收入差距都相當大。

官方的統計更透露,大陸城市居民收入約為農民的3.4倍,若計算社會保障差距,城鄉收入差距高達5到6倍,在全世界少有。

雖然有專家認為,現在才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已嫌晚,但遲做總比不做好。

至於具體做法,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張小濟告訴大陸媒體,只有在效率優先的基礎上兼顧公平。

張小濟表示,例如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推進稅收改革,讓農民工自由流動、和城市人口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務,給予所有人公平的就業機會、平等享受公共資源的權利,中國才能夠完成收入分配的深層次調整。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