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國後天加入自貿區 東協剉咧等

《紐約時報》週二報導,中國和東南亞國協(Asean)(俗稱東協加一)馬上將於一月一日成立全球第三大的自由貿易區,不過部分國家對此感到惴惴不安,因為免除中國廉價產品的進口關稅,不只將導致東南亞國家的貿易赤字惡化,業者在其本國的產品市佔率亦可能岌岌不保,可能必須被迫另闢蹊徑,為產品找尋新的出路,這項協議是福?是禍?難以逆料。

中國廉價品統統免稅

衝擊當地製造商生存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和東協貿易的多數產品,目前仍需支付大約五%的進口稅,不過自明年一月起將全部免稅。新加坡丶馬來西亞丶泰國對中國雖然只有小幅貿易赤字,不過越南近幾年來對中國貿易逆差卻大幅增加,去年該國出口中國的金額只有四十五億美元,進口中國產品的金額卻高達一五七億美元,印尼的紡織和鋼鐵業則特別擔心免稅的衝擊,未來實施全面免稅後,情勢可能對東南亞國家更加不利。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Asean研究中心主管西菲利諾表示,像越南這樣一個集中在生產廉價消費品的國家,比較可能受到傷害,這類國家可能需要尋找新的出口產品,並找出新的利基市場,因為「這就是競爭的本質。」

一旦免徵進口稅,東南亞一些製造商擔心廉價中國產品可能充斥東南亞市場,造成當地製造商要維持或提升市佔率變得更加困難。印尼擔心到要求延後對鋼鐵產品丶紡織丶石化以及電子等商品實施這項措施。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資深訪問研究員Sothirak Pou表示,「不是每個會員國都認為FTA是一項利多。」

中國和東協十國的貿易近年來快速攀升,由二○○三年的五九六億美元,增加到去年的一九二五億美元,免除九成產品關稅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預料會促使雙邊貿易額進一步提升,不過隨之而來的問題,恐怕會讓Asean各國疲於應付。

東協貿易赤字將惡化

恐讓會員國疲於奔命

另外路透報導,中國商務部參贊張克寧說,中國與東協簽署這項協定,有助為中國活躍的製造業利用那些國家的資源,隨著自由貿易區的建立,中國可藉由進口更多東南亞國家產品來調整貿易模式。

對於印尼擔心中國的鋼鐵和石油化學等產品,可能會大量傾銷印尼而傷害當地業者,因此,印尼上個月有意延後協定的最終落實。張克寧說:「這只是某些產業的意見,不代表印尼政府的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編譯陳柏誠/綜合報導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