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保健藥膳(3)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除了養成規律而適度的運動習慣、適度的晒太陽外,多補充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如魚類、牛奶、蛋黃等,並忌辛辣、過咸、過甜等刺激性食品及煙、酒,還可選用具有滋補腎陰、溫補腎陽、益肝健脾作用的藥膳以調節骨質代謝。下面介紹幾款保健藥膳。

神仙粥

原料:山藥30克、芡實30克、胚芽米100克、菟絲子30克、杜仲15克、小茴香10克。

作法:先將菟絲子以布包裹,同杜仲、小茴香混合,先以水煎煮去渣取汁;將山藥、芡實搗成粗渣;再將搗過的山藥、芡實,與胚芽米煮成藥粥內服。

禁忌及注意事項:一般體質皆可服,若出現口苦、口乾,或便硬幹等所謂「上火」症狀,則少服。

蟲草蓯蓉粥

原料:冬蟲夏草10克、肉蓯蓉30克、羊肉250克、胚芽米100克。

作法:先將肉蓯蓉煮熟後切成薄片、羊肉細切;冬蟲夏草用布包好,與薄片蓯蓉、細羊肉片、胚芽米同煮,粥熟,取出冬蟲夏草包,喝粥吃肉。

禁忌及注意事項:便軟或稀者不宜食用。
本文留言

作者陳欣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