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如火 河南陸渾西干渠閘門緊閉(組圖)

河南遭遇數十年不遇的特大旱情,小麥受旱面積達4150多萬畝,其中嚴重受旱700萬畝,有50萬畝出現麥苗枯死現象。正值用水時,大陸網友反映洛陽但陸渾西干渠閘門緊閉,滴水全無,農民苦不堪言。

據河南網友「飛龍」2月7日河南大河論壇發帖稱,如今抗旱正需水的關鍵時刻,洛陽西干渠卻是滴水全無。據稱陸渾灌區西干渠可澆地6萬畝,年內放水沒幾天,僅澆了極少麥田,農民很無奈。不知是僥倖等雨?還是等「資金」?

據網上資料,洛陽陸渾灌區水利工程(包括陸渾水庫、總干渠、分水閘、東干渠、西干渠等),是河南百姓,特別是豫西民眾幾代人幾十年來勒緊褲腰帶,出力出錢,國家也投資幾十億元建成的大型工程,但是現由陸渾灌區管理處承包經營,淪為他們「自收自養」的「飯碗」,群眾受了「害」,漁翁之利卻由少數人享得。

消息稱,水利管理者靠水利工程「自收自養」,管理者的「生存」就與收費緊密相連。於是,當乾旱來臨時,水利管理者首先靠慮到的不是如何「救旱如救火」,而是如何利用手中掌握的「閘門權」,嚴卡閘門,坐等農民「交費」再放水,不交費不放水。

此外,收費「層層加碼」也常常出現,例如,從陸渾水庫放入總干渠的水,每立方幾分錢,澆一畝地就按50立方,充其量不到3元錢,而農民澆一畝地實際要付20-30元。遇旱年,每年兩季每畝地可能需澆四至五遍水,高額的水費農民承受不了,自然就少澆水。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