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密碼」拷問政府的合法性(圖)

才在中國風光了兩週的《達芬奇密碼》近日慘遭禁映,當局稱此舉是為了把暑假黃金時段讓給中國電影(見BBC 6/8/06)。當局的這種理由太過虛假,根本不能成立。

暑假的黃金時段早就顯示在日曆上,上映《達芬奇密碼》也早有安排,上映兩週後才發現這個安排「錯誤」,這未免錯得離譜。如果說禁演是為了尊重國內的天主教徒,更是天大的笑話。政府連梵蒂岡都不放在眼裡,愛國天主教會算老幾?地下天主教徒就更不是東西了。

其實,《達芬奇密碼》並非是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中國,它應該是因為內容敏感,讓當局對號入座,想到了中國版的「四密碼」,並且宗教色彩過於濃厚,才會遭到禁演厄運的。

在《達芬奇密碼》裡,解密專家因為破解了達芬奇畫裡的密碼,發現了不該知道的真相而被天主教的殺手追殺。這個虛構的懸疑凶殺故事,跟非虛構的「六四密碼」不是很相像嗎?

「六四密碼」跟《達芬奇密碼》相似的是,那些被當局稱為「暴徒」的六四目擊者或參與者,不少在現場被軍人打死打傷,有的被判重刑,甚至被處死,還有的被追殺,流亡海外。

兩者有所不同的是,六四大屠殺並不遙遠,也不神秘,它就發生在17年前的北京,並在全世界觀眾面前「直播」。那些血淋淋的圖片、影像,以及當事人的證詞、當局者的謊言都展現無遺,即使是17年後的今天,這些場面仍讓人深感震撼。不少中外文網站都有大量的相關報導。

「六四密碼」有待破解的是:這場被當局稱為「暴亂」的全民自發爭民主的運動中,1,軍隊打死「暴徒」的數字;2,「誤殺」和「誤傷」的數字;3,失蹤人數估計數字;4,所有因六四事件被判刑者的下落;5,所有因六四事件被行政處分的人數;6,中央「平暴」的具體決定過程(當然,鄧小平是無人挑戰的決策者);還有,那個擋坦克的英雄的命運如何?……

既然是「合法」的平暴,政府就有義務向民眾公布這些「六四密碼」,民眾有知情權。光是「天安門母親」、六四屠殺目擊者,不可能找出較為完整的「六四密碼」。

既然是「輝煌」的平暴勝利,政府就有必要在教科書、出版物裡介紹我子弟兵是如何出色地平定暴亂的,就像以往謳歌抗美援朝、保衛珍寶島、對越自衛反擊等等一樣,樹立我黨我軍的黨威軍威,以及一貫的偉大光榮正確形象,讓讀者為之動容振奮,而不是對國內人、新生代過濾掉「六四」這個詞,讓他們對17年前的輝煌一無所知。

要知道,連美國的歷史教科書都有六四的記錄:「某年某段時間發生在北京的要求民主的運動,被政府出動軍隊鎮壓,死傷大概多少人。」。連外國學生都知道中國人的事,中國學生卻毫不知情,這不是太詭秘嗎?日本政府每次稍微改動教科書的侵華內容時,都被中國憤青發出攻勢凌厲的口頭侵日戰爭,一泄國恨家仇。可中國自己的教科書又如何?難道被同族人屠殺就不叫屠殺,異族屠殺才叫屠殺?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運動場」,歷次運動的受難者無數,如今奧運即將在這個「運動場」開幕,政府不但花費巨資打造為時僅兩週左右的奧運,還大慷納稅人之慨,前不久宣布免除參加殘奧的所有外國選手和官員的費用,以討各國歡心並洗刷屠夫之名,此舉真是驚死老外泣死老中啊。國內醫害、教害、房害如果有這筆錢治一治,不知有多少人受益;國內的殘障人如果有這筆錢救濟,就不用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奧運能給他們什麼?不過是又一次眼花繚亂的愛國主義教育。而他們本該享有的,卻被國家的面子剝奪了。

「平民總理」溫家寶摟著死難礦工的兒子悲泣的圖片為他贏得無數掌聲,當年的他曾陪同樣悲泣的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苦勸示威學生,應該也攢了不少掌聲。可輪到他當總理時,他卻成了鎮壓者的代言人之一,在中外記者會上大談中國現在的「穩定繁榮」證明了平定六四「風波」的正確性,腦筋轉得真快。解放軍當年「解放」北平時,面對國民黨的千軍萬馬都不用費一槍一彈,和平進城。40年後,對付那些稚氣未脫的和平示威的學生和手無寸鐵的百姓,反而要出動軍隊坦克來「解放」天安門廣場,見人就殺,其鎮壓的「正確性」從何說起?那些被坦克碾成肉餅的屍體、那些倒斃在子弟兵槍口的無辜者,已經不值得溫總理流淚了。

中國真如當局所說的「假如當年不鎮壓六四,中國就會陷入動亂。」嗎?這個「假如」沒有發生,所以「陷入動亂」也就不能成立。但大家看到的是,六四被鎮壓後,中國社會卻越來越動盪了,每年的大小抗暴風波一年甚於一年,去年的汕尾東洲村村民抗暴,不是六四的翻版嗎?各式各樣的抗議:抗腐敗、抗迫遷、抗污染、抗野蠻計生、抗因言治罪、抗司法不公……都成為社會大事,連當局都因此而產生危機意識,要以「保先」來自救。可惜這些自欺欺人的「保先」倒成了腐敗的遮羞布。

一個對百姓的管制無所不用其極,而對其行為不負責的政府,其合法性確實值得質疑。難怪其元首訪問美國,都得不到應有的規格待遇。這應為「八恥」之首,讓人汗顏啊。


──《觀察》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古原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