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項發現入選《發現》2004年百大科學新聞

美國《發現》雜誌日前評出2004年度全球百大科學新聞,中國兩項古生物發現--中國科學家發現的世界首枚翼龍蛋及其胚胎化石和最古老的兩側對稱動物「榜上有名」。每年年末,《發現》雜誌都會在世界範圍內評選出100個本年度發生的重大科學事件。

對於翼龍是否卵生,因為一直缺乏化石證據,數百年來學界一直爭論不休。直到今年,世界上首枚翼龍蛋及其胚胎化石被發現,這個爭論終於一錘定音,謎底終於解開!2004年6月10日,《自然》雜誌刊登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古生物學家汪筱林研究員與周忠和研究員發表的關於中國遼西熱河生物群發現的早白堊世(距今1.21億年)翼龍胚胎的論文。

這一重要的新發現,確鑿無疑地證明了與恐龍生活在同一時代的翼龍,與其他爬行動物和鳥類一樣是卵生的而非胎生的。人們第一次瞭解到,一些翼龍胚胎的發育模式非常類似於早熟的鳥類胚胎髮育過程。也就是說,像一些早熟性的鳥類如雞、鴨和火雞一樣,在翼龍出生後不久,翼龍幼體可能已經具備了自主覓食的能力。

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的陳均遠研究員等中美古生物學家,在2004年7月出版的《科學》雜誌上發表論文,介紹他們的發現:最古老的兩側對稱動物。這件迄今最古老(距今6億年)的兩側對稱動物化石被命名為貴州小春蟲,長僅0.2毫米,卻保存了一對體腔以及成對排列的感覺窩等兩側對稱構造。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