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立法反獨 美專家︰不智

中國17日宣布已擬定「反分裂國家法草案」並將交付人大常委會審議,美國的中國分析家認為,這項法案將提供中國在臺灣宣布正名立時對臺動武的法律基礎,但應該不太可能列入統一的明確期限。

據紐約時報18日指出,中國將制定反分裂國家法,顯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試圖排除任何有關中國軍方會在臺灣正式宣布獨立時對臺動武的懷疑。中國領導人一向公開宣稱,假如臺灣宣布獨立,就會對臺動武,因此通過這項反分裂國家法,基本上只是重申既行政策。

華盛頓郵報則認為,胡錦濤此舉也可能是在中國新領導人接班後,藉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來鞏固共黨及個人權力基礎。但中國也可能希望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反制臺灣不相信中國會對臺發動一場有可能打不贏戰爭的懷疑派陣營。

中國社科院臺灣事務專家余克禮也認為,這項法案只是要解決一旦臺灣宣布獨立時中國的反應,而非制定積極步驟強迫臺灣接受統一,因為制定統一法將違反中國向美國做出的維持台海現狀承諾。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