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飞专栏】玉兔迎春 兔年话兔(图)


2023年中国新年快乐横幅与纸花和生肖圈,圈中心的肖像是兔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神话传说中说,月亮里有玉兔,太阳里有三足金乌(金乌,又称三足乌、三足金乌、踆乌、阳乌、三足、三趾,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形象),所以用乌、兔代表日月。月亮东升,太阳西落。表示时光不断流逝。传说中还说月亮中有广寒宫,宫中有玉兔和银蟾。并以玉兔、银蟾比喻天上的明月。兔子,在十二地支中排行第四,故又称“卯兔”。古书中有“白兔寿千年,满五百则色白”的说法。在中国,兔一直被认为是瑞兽。

辞旧迎新,虎去兔来,今年是黄历兔年。古诗中说:“虎奔千里展雄风,兔进万家报吉祥。”在万象更新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人们即将告别热热闹闹的虎年,迎来生机勃勃的兔年。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李云飞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