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苏东坡首创“饮茶三绝”:茶美、水美、壶美(图)


苏东坡首创“饮茶三绝”之说:茶美、水美、壶美。(绘图:志清/看中国)

饮茶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不仅历代的文人墨客钟情于茶饮,市井百姓嗜茶者也为数不少。文人把饮茶视为高雅之举,由此而生的抒情写意的咏茶诗词也数不胜数。数千年来,茶与诗结下了不解之缘。茶为诗人所品,被剪裁融铸于诗,古谓咏茶诗、茶诗。茶有诗更高雅,诗有茶更清新。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唐朝大诗人,都有咏茶诗传世。其中李白的《赠玉泉仙人掌茶》一诗,写得浪漫飘逸,别有韵味。诗曰:“尝闻玉泉山,山涧多乳窟。仙气白如鹤,倒悬清溪月。茗生此石中,玉泉流下歇,根柯洒芳津,采服润肌骨。”

白居易的咏茶诗多达70多首,最为后人推崇的当是《茶山境会亭欢宴》诗:“遥闻境会茶山夜,珠翠歌钟俱绕身。盘下中分两州界,灯前各作一家春。香娥递舞应争妙,紫笋(茶名)齐尝各斗新。”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深研佛理,亦精通茶道,也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咏茶诗词。他对饮茶一道,更深得独到之秘,对于茶叶、水质、器具、煎法,都颇讲究。咏出了“从来佳茗如佳人”的雅句。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中君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