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图)
《庄子》解读(三):蘧伯玉行年六十而六十化


顾恺之《列女仁智图》中的蘧伯玉(局部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天地间一个大鹏鸟由北往南的飞翔,象征得道真人在宇宙中逍遥游。鲲化作鹏并用6个月奋飞盘旋升至九万里高空这一南飞的准备工作,则可视作人修炼得道的过程。一旦准备就绪,大鹏背负青天,没什么力量能阻遏其南飞(“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好比人修炼得道后达到逍遥自在的境界。

《庄子》认为生命意义在于,得道成为没有名利自我执着的真人,从而在无限苍穹中逍遥游。这一点笔者看来是解读《庄子》迷宫的钥匙。本系列前边两文涵盖了《内篇‧逍遥游》、《内篇‧齐物论》、《内篇‧大宗师》和《杂篇‧天下》的主要内容,以及《内篇‧养生主》的部分内容,介绍了傅说得道位居星神之列,本文继续解读其余内容,并介绍对儒家和道家都有深远影响的春秋先哲蘧伯玉,以及庄子对孔子的景仰。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瑜正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