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content

中共二十大前充满变数多维突然停运内斗延烧(组图)

2022-04-27 23:09 桌面版 正體 10
    小字

曾是江派舆论阵地 ,“多维”突然宣布停止运作引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曾是江派舆论阵地,“多维”突然宣布停止运作引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总部位于中国北京、香港媒体“多维新闻网”,26日突宣布即日起停止运作。多维也被视为是中共大外宣的重要力量之一。旅美知名经济学家何清涟指出,多维的一个特点就是为中共内部的斗争和矛盾进行放风和辟谣。

敏感时刻多维新闻突然宣布停止运作

4月26日下午四点,被称为海外大外宣的“多维新闻”突然宣布“停止运作”。《星岛日报》报导指,多维新闻的员工主要在北京,大概有五六十人。多数被遣散,少数转入了“香港01”。

据悉,多维新闻原由中国海外民运人士何频于1999年创立,总部位于美国纽约。2009年被于品海收购后,编辑方针大变,总部也迁往北京,自此被认为是中共政府大外宣。多维新闻在台北、香港等地也有编辑部门运作,但台北编辑部已在去年底停运。

中共二十大前夕,敏感时刻,正是中共重视宣传之际,总部在北京的多维为什么突然关门?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分析人士指,大外宣也有细分,一种是官媒直接外派,一种是中资在海外投资的媒体,还有在海外帮助北京从事宣传工作的力量等等,有些甚至带有国安机构的背景。名义是做新闻,实质是为当局帮闲,在海外除了特定的圈子,其实市场十分地有限。

一些亲北京的对象指向海外的媒体,也试着突破官媒桎梏,探寻一些空间,报导上有时采取被形容为“小骂大帮忙”的策略,藉以扩大影响力,也扩大本身的生存空间,多维当属此列,但更精确地形容,应属“小议大帮忙”,“小骂”似也难以被目前的北京当局容忍。

《多维》被一些海外中文媒体形容有“江泽民派系”色彩,比如2018年12月初,多维曾刊出一篇矛头直指习近平的文章“极左撕裂中国,习近平应负起责任”。其中回顾了当时“民营经济退场论”、高考“政治审查”和浙江吹捧“封桥经验”,提出作为“大党核心”的习近平“必须进行自我检查”等。

再比如,2021年6月10日,《多维》曾发表《谁来监督党中央》专文,质问“中共中央和总书记是否也会被监督、又接受怎样的监督”?矛头直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此番言论引人侧目。

近期《多维》对上海疫情的报导或是引起北京的不满,4月25日才刊登了《上海疫情为何失控,分析点出关键在于治理无效》专文,猛烈批判上海防疫当局;此外,记录上海封成生活的《四月之声》纪录片遭到封杀。

由于上海封城,导致民不聊生,民怨沸腾,《多维》刊文质疑封城:“无不是今日封五城,明日封十城,得一夕安寝,而新冠又至矣。”结果:“企业倒闭、生产停产、民众失业、房屋断供。如今,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人们最大的恐惧已不再是新冠病毒,而是更为棘手的生活失序、经济压力等问题。”该文呼吁:“中国到了必须进行防疫路线自我省思的时候”!

去年6月10日,《多维网新闻》,发表了题为《谁来监督党中央》专文。(网页撷图)

南海集团与中共关系紧密也曾投资双子星案

据悉,多维新闻隶属于香港南海控股集团,“香港01”亦为同集团旗下媒体。于品海任南海集团主席,同时也是“香港01”创办人。

于品海1958年11月30日出生于香港,籍贯山东,现为南海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数码信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最大股东。于品海还是北京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创办人与理事长。

《多维》已停运,媒体自身的解释是“内部业务调整”,也有内部消息指是“常年亏损”。

于品海实控的南海集团除媒体事业外,亦在中国投资房地产、影城等业务,但近年受中国对地产行业的调整,以及疫情冲击影城收入等影响,导致南海集团亏损连连,被认为是多维新闻停运主因。

不过,法广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大外宣旗下媒体,几乎都是亏损的,目的不同,难道还要指望它们赚钱吗?

外界认为,南海集团与中共太子党聚集的中信集团关系密切。南海集团亦曾投资台北车站双子星大楼开发案,但被经济部投审会认定有国安疑虑,于2019年驳回该投资案。

多维疑似卷入中共二十大前激烈权斗

《多维》被指亲北京的大外宣,一些政治观察人士试图从中窥测中共党内斗争的情形。

中共进入二十大前敏感时间,习近平正在谋求第三个5年执政任期。“多维”4月22日刊文吹捧某国所谓高层政治精英推举制,认为这是“选拔领导人一种不错的方式”,中共可以从中得到“启示”。

文章认为中共可以让200名左右的中央委员“小圈子”选出中共下一代领导人,并且可以让接班梯队在年富力强时就准备接班,而一代领导人任职在10年∼15年的时间内。不过文章也认为不必唯年龄论,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条件都不一样。

时评人岳山文章指出,《多维》在这个时间提议给习近平准备接班人,有两种可能,一个是为中南海放风,另一个是带有内斗的因素,为中共党内某派反习势力发声。

提议选接班人的文章发表4天后,《多维》突然无预警宣布关闭网站,释放出中共党内派系斗争激烈的信号。

时政评论人士张杰发推说,多维“偶尔也会发一些批习的文章,但更多是带风向。我猜测它属于中共某派势力,可能文章激怒了习。谁会是新的多维网呢?我预感一个新的大外宣将会很快浮出水面。”

习当局清洗江曾派系大外宣一度突然转向

旅美知名经济学家何清涟直言,《多维》曾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舆论发声筒,何清涟的著作《红色渗透》一书中指出,“多维网有个特点,每当中共内部斗争激烈、陷入某种矛盾时,承担放风辟谣的工作。”

何清涟在2022年1月发表题为“外宣媒体发出清算‘江泽民路线’信号”一文表示,有知道内情的人公开回复她:“多维这家媒体不是大外宣,而是党内某派系(GA)媒体。”她表示相信这个说法。

何清涟举例说,在习近平上台之后的2015年1月17日,多维发表过一篇《内外剧变临危受命江泽民功过系于一役》的文章,开篇就为江泽民叫屈:“多次‘被死亡’的中共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时下正在经历着生平最严酷的一场政治飓风。因为在习近平十八大上台至今的两年时间里,喊着震天响‘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口号并挥舞着反腐大刀打落的,尽是江派人马。”

2018年,《多维》又发表一篇批评习近平的文章《极左撕裂中国,习近平应负起责任》,指习近平“想成为另一个毛泽东”,习作为党核心“必须进行自我检讨”。

何清涟当时在推特发文分析指出:“国安派系外宣媒体疑似吹响倒习号角,……文章列举习的几大罪状,将倒习看作党与政权的生死存亡大事。该刊总部在北京,这样做,只有两个可能:一是准备鱼死网破,二是认为己方有胜算。”

不过,《多维》随即就把文章下架,约一天后覆盖了一篇经过改头换面的文章,论点转为肯定习近平,再度引发争议。对此,何清涟再发推文称:“看来,多维北京总部一定被有关方面约谈了。”

《多维》经历此风波后,大约在2019年左右,该网站对江泽民态度突发变化。何清涟撰写《外宣媒体发出清算“江泽民路线”信号》的文章中表示,“多维”发表了系列文章为江泽民算了三笔账。

她指出,中共百年大庆时,多维发表文章《江泽民:为何成为最受瞩目的中共政坛老人》,为江泽民算了两笔账:其一,中共十六大江胡交接班时,江泽民退而不休,继续担任两年军委主席,江在北京八一大楼的办公室据称十八大前夕才关闭,江的影响覆盖胡温十年。直到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裸退”,才为“老人政治”划上一道休止符。

其二,十八大后的落马高官中,曾担任军委副主席的徐才厚和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仕途均起于江泽民时代。这些人后来都在习近平2013年的反腐中最先落马,实际上是这些人干政。

2022年1月24日,《多维》对江泽民算了第三笔账——也是最重要的一笔账,在《南方谈话前后两种力量的博弈》一文中,提到江泽民在“六四”之后两年多内,犯过反邓小平改革开放的路线错误。

何清涟表示,这是第一次将江泽民置于否定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的政治对立面,并且上升到路线斗争高度。熟悉中共党史的人,都知道“路线斗争”一词份量极重,中共立党百年,总共经历了11次路线斗争,基本都是中共最高层之间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

何清涟认为,“多维”如此放风,信号已经明显不过,表明习当局清算江曾派系已经成行。

来源:看中国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