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4)治乱抑武 三策削藩(视频)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我们知道,宋朝之前呢,中国社会处于五代乱世,之后呢,中国就进入了一个长达三百年的文明富庶的时代。这前后的转变可以说是非常之大。那么中国社会为什么会在一千多年前突然出现了这样一个转变呢。当然,说到这个问题,大家可能马上会想到,当然是因为宋太祖的出现,他建宋代周,然后又平定了四方的割据政权。其实呢,这个答案并不准确。建宋代周也好,武力收复割据政权也好,都可以用打天下来概括,但是,打天下呢,只意味着终结五代,那么,如何使历史不再重蹈五代覆辙,开创出一个全新的两宋来,那就还需要治天下。所以,如果我们想知道五代为什么会结束,那我们可以看一看《两宋风华》前两集,看看宋太祖如何建宋代周,如何征伐列国。那如果想知道两宋因何而始,乱世因何而终,那就敬请收看这一集,《治乱抑武 三策削藩》。

我们知道历史上的乱世,各有各的乱法,各有各的特点,彼此也不尽相同。五代之乱,就乱在武人弄权,兵戈扰攘。具体来说有三个层面的体现。一个是中朝禁军将领能够操控君主的废立,第二是藩镇的军士能够操控节度使的废立,第三是藩镇靠武力割据一方,与中朝分庭抗礼。五代的一个军阀,他叫安重荣,说过一句话:“天子,兵强马壮者当为之,宁有种耶!”这个话呢,听起来很像陈胜吴广的那句“王侯将相宁有种耶!”可见在五代时人看来,谁的武力强大,谁就应该当帝王。而宋太祖建宋后呢,他所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吸取五代的教训,息天下之兵,建久长之计。由于宋太祖自身就是由禁军将领一朝黄袍加身做了帝王,所以对于五代之世武人弄权的问题,最让宋太祖感到亟待解决的正是中朝禁军对君主废立的操控,也就是他要收中央禁军的兵权。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元曦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