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3)乱世垂鉴 兴亡有因(视频)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明仇英所画帝王道统万年图中的宋太祖。(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上一篇,我们分享了宋太祖取天下的故事。我们提到,宋朝刚建立的时候,是强藩大镇环列四周,后蜀有地势之险,南唐有经济之富,南汉有制度之备,北汉有军事之强。但是宋朝建立后,不到20年间,就削平逆垒,一统列国。这其中的原因,我们上集讲到,是因为宋太祖能够顺天而行,以仁为本,以武止戈。但是我们知道,一件事情的发生,一定是有双方面或多方面的因素促成。如果说宋朝之兴是取胜有道,那么列国之亡则是取败有因,而我们在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呢,列国败亡的原因也是我们应当犹加注意的。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乱世垂鉴 兴亡有因》。 

古人有句话叫三王施仁,五霸行义,说的是王霸之道。王道强调仁,霸道强调义,在兵争天下的时代,依仁仗义方是王霸之略,反之则是取败之道。在宋一统列国的过程中,那些强藩大镇之所以失败,也都是有其原因的。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元曦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