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2)以武止戈 一统列国(视频)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上一篇,我们分享了宋太祖建宋代周的故事,但是这个时候的宋呢,其实很小,它的东面是大海,西面至秦陇,北面是契丹,南面是长江。那么宋的版图是如何变成后来我们所熟悉的那个北宋呢。所以,这一篇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以武止戈 一统列国》。 

公元960年正月初五,宋太祖受禅登基,建宋代周。但此时的中原大地,仍是四分五裂之局。我们从地图上看,当时与宋并立的割据政权,北方有北汉,南方从西至东,尚有后蜀、荆南、湖南、南唐、吴越,最南边还有个南汉。其实东南角上,也就是福建东南地区,还有一个小的割据政权。那么面对这样一个四分五裂的局面,宋太祖要一统列国,他应当先从哪里入手呢,大家不妨也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换作是你,你会先从哪里开始呢。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元曦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