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走麦城”美军撤离阿富汗遗留装备面面观(组图)


2021年9月1日,阿富汗坎大哈省(Kandahar),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成员搭乘美军遗留的悍马车(Humvee)。(图片来源:TANVEER/AFP/Getty Images)

美国国防部8月30日宣布,美国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军行动,结束了自2001年起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反恐战争”。自美国政府决定5月1日开始撤离阿富汗起,塔利班几乎是“追”着美军的脚步,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控制了阿富汗的大部分地区。到8月下旬,临时赶赴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确保最后撤离行动的美82空降师被塔利班武装团团围困。在这样一场混乱的,“败走麦城”式的撤离行动结束后,部分美军来不及带走的装备被塔利班获取。有报导称,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海军陆战队上将麦肯齐曾在8月30日宣布,在最后一批美军部队撤离之前,总共有73架遗留在喀布尔机场的飞机和直升机被“解除武装”。而根据开源信息研究人士的说法,他们已经确认了其中至少48架飞机,包括16架固定翼飞机和32架直升机。另外,此前美国向阿富汗政府军提供的武器,随着政府军的崩溃,很大一部分落到塔利班手中。

美军到底损失了多少装备呢?至今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有共和党议员指出,美军留在阿富汗的物资装备都可以武装一个小国家的全部军队了,而且还用不完。从一些公开披露的资料里可以查到美军在阿富汗投入的武器装备,这些装备部分留在了阿富汗,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可以一窥美军在阿富汗损失的装备情况。美国前总统川普8月17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称:“在阿富汗被抛弃的‘黑鹰’直升机可能将落到中国或俄罗斯手里进行研究。”这种说法有道理吗?笔者就和读者一起看看美军遗留在阿富汗的各种装备。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Eagle Vision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