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释迦牟尼佛(八)(图)
八、初转法轮渡五比丘


释迦牟尼佛(图片来源:Pixabay)

释迦牟尼(梵语:शाक्यमुनि,Śākyamuni,意为“释迦族之圣者”),佛教的创始人;称号为释迦牟尼佛、乔达摩佛、佛陀(意思为“觉悟者”)、世尊、释尊等;又简称释迦文佛、释迦如来、释迦佛,(“释迦”是其种族之姓,意为“能仁”,“牟尼”则是古印度对于圣者的尊称,意为“寂默”)。

释迦牟尼出生于今尼泊尔南部的王族家庭,为刹帝利种姓。在佛教中,释迦牟尼被认为是世间最尊贵者,故弟子与信徒们,常以世尊来称呼释迦牟尼。佛并非神而是境界在神之上的人,因为诸佛都是生在人间的凡人《增壹阿含经》:诸佛世尊皆出人间,非由天而得也。

作为印度的皇太子,他的修炼故事尤为引人入胜。释迦世尊将成道时,以“宿命通”遍知十方三世(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叫做三世)一切事情,照见自己和一切众生过去一生生的生了死、死了生。

释迦牟尼佛成佛后,默坐了七天,心里想阿罗逻和迦兰两个仙人,聪明利根,本可听受我的正法,可惜都已死了。

世尊就起座往鹿野苑而去。一路上受外道优波伽的赞叹。又在阿苏婆罗水边入定七天。

那鹿野苑中,自古是道人清修之地,林木郁茂、花果繁盛、鸟兽成群、飞鸣自在。现在,只有五人在那里苦修,等佛走近了,他们都不知不觉地起来迎接礼拜。

佛道:“我现在成了正觉的佛果,心如虚空,要知道,形在苦者、心则恼乱;身在乐者,情则贪着;这两种都不是修道的正因。苦乐都舍弃了,行于中道,心则寂定,可以修‘八正道’,而超出生死的苦海。”

五人听了这番道理,就拜服非凡,顶礼忏悔了。

佛就为他们说法。

(待续)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