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端午节与高士屈原(组图)


每年五月初五的端午节,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等风俗是为了纪念高士屈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端午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史书上最早的记载是《荆楚岁时记》,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正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天气好的日子,所以五月初五被称为为“端阳节”,俗称端午节,在民间它还有天中节、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称呼。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为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战国时期的楚国著名诗人屈原在黄历五月初五抱石跳汨罗江自尽,从此以后,每年五月初五的端午节,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等风俗来纪念高士屈原。

端午节吃粽子是一个传统习俗,每年五月初,家家户户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花色品种也很多。从馅料看,有枣、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在中国、朝鲜、日本以及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都非常流行。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