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清淡食材新鲜 中国粤菜四海飘香(组图)
——专访粤菜金牌厨师罗子昭


粤菜金牌厨师罗子昭(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明末清初诗人、岭南三大家之一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说:“天下所有食货,粤地几尽有之,粤地所有之食货,天下未必尽也。”这说明粤菜的烹调食材涵盖范围很广。粤菜厨师擅长把食物作出改变之后,还能渗透出食物原本的味道。古中国流传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的俗语,其中“凤城”指的是顺德县(现佛山市顺德区)。出生在广东顺德的粤菜金牌厨师罗子昭在接受笔者专访时侃侃而谈:“粤菜的食材都是很新鲜的。因为广东所处的地理位置很特殊,所以鲜活的东西很多,传统的粤菜都是以自然的风格体现出它的厨技特色。烹调方法非常简单,很少使用调料。”

尽管罗子昭再三谦虚地说,厨师大多数都没有文化,但是寥寥数语就能让人感受到他特有的人格魅力,忠厚、诚实,朴实无华,平和的话语中时时展现出他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和纯真的心灵。笔者首次见到罗子昭之时,是在第四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的赛场上。那天上午,纽约曼哈顿虽然下着大雨,但是时代广场的赛场上空仍然飘散着宜人的中国菜香味,罗子昭在那场大赛中技压群雄,脱颖而出,一举获得粤菜金牌。“烹调的方法越接近自然越好,调味多而复杂,效果反而不好。”“厨师的心性直接影响做菜的质量,因此,做菜时必须静心。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诱惑让人静不下来,所以要保持清心寡欲的心态。当心情很平静时,就能准确地判断出烹调所需要的时间。”罗子昭轻松地微笑着回答了记者所有的提问。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中君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