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大菜必淡 大味必真(组图)


真正的美味就在老百姓的身边,就是老百姓经常吃的食物。(摄影:Winnie Wang/看中国)

鲁菜特级烹调师曲运强在接受笔者访谈时曾说,中国古人的饮食很讲究时令性,时令性不是挑剔,而是重视人与环境的调和、适应季节与气候的自然变换。他总结了数十年的烹调经验,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传统的东西都是非常科学的,但是科学的东西未必就是传统的。大菜必淡,大味必真。真正的美味不在皇庭内宫,也不在楼堂馆所,而是在老百姓的身边。”

时过经年,他的这个结论仍然言犹在耳。此后我在深山中自种自食,不使用任何农药和化肥种出的黄瓜和茄子,不用任何烹调方法,仅用山泉水清洗之后就拿来生食,感觉那才是真正的美味;而在高级餐厅花高价买来的菜肴外表好看,实质上不过是吃到了味精的味道而已。日本人在山中把刚捕获的鲜鱼拿来烧烤,只撒上少许精盐,完全不用其他调料,烧出的烤鱼清香扑鼻;而在大饭店烧出的烤鱼吃到的都是调味料的味道,完全感受不到食物原有的鱼香。直到这时,我才真正理解了大菜必淡、大味必真的涵义。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中君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