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将“中国违诺”翻译成守诺 疑为亲中政策(图)


网友实测,谷歌翻译竟将China breaks promise(中国违反承诺)翻译成中国信守诺言,而美国则是正常翻译(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1年1月19日讯】日前,有网友发现,人们所熟知的搜寻引擎Google旗下的Google Translate,竟然有双重标准的翻译错误。如,“China breaks promise”(中国违反承诺)竟被Google翻译成“中国信守诺言”。有专家指出,这可能为某一国家或语言媒体经常将“China breaks promise”在网络上刻意翻译成“中国信守诺言”,才会闹出“亲中搞双标”的笑话。

17日,网上疯传Google Translat把“China breaks promise(中国破坏承诺)翻译成“中国信守诺言”,但“US breaks promise(美国破坏承诺)”就会翻译做“美国违约”。

而经网友们实测发现,各种语言的“中国破坏承诺”都会被Google Translate翻译成“中国信守诺言”,但若输入其它国名则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如美国、英国、德国等,都会被正常翻译为美国(英国、德国)破坏承诺。

事实上,Google翻译并非首次出错,2020年5月有网友就发现,Google翻译的部分词被翻成了中国用语,如“总统蔡英文”被翻译成“蔡英文主席”,“计程车”被翻译成“出租车”、“马铃薯”被翻译成“土豆”、“影片”被翻译成“视频”等。

而当时微软翻译则将“总统”翻译成“地区领导人”。2020年10月也有网友发现,“拜登败选”被翻译成“拜登当选”,但若将名字换成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输入则会正确翻译。

Google发言人曾向法新社说明,由于使用自动系统,有时会出现无心错误,例如把负面译成正面字眼。

此外,在更早前,如前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其间,有香港网友发现将“so sad to see Hong Kong became China(我很难过看到香港变成中国)”翻译成中文时,Google竟翻译成“很高兴看到香港成为中国”。

而据媒体报导,Google Translate原理是放弃文法,纯粹以网上大量数据建立模型,数据资料库大部分资料均由公开途径获得,专家指出,虽然效果比传统方法更好,若某一国家或语言媒体经常将“China breaks promise”在网路上翻译成“中国信守诺言”,大量的假资料(data)就会造成AI误判,进而使Google Translate中招。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也表示,出错的可能是互联网上捞了错误资讯,但也不排除是有人故意误导。对此则有网友在底下留言质疑“果然已经一国一制了”、“我反而想将中国信守诺言翻译成‘China breaks promise’”。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