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朝代不同凡响 立法奖励见义勇为者(图)


最早立法奖励见义勇为者的朝代是秦朝,图为1975年发现的湖北云梦秦墓竹简,其中有《法律答问》篇。(网络图片)

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政权,其创立的国家制度、法律制度对后世封建国家一直有重要的影响。

为实行“法治”,秦朝统治者极为注重立法工作,立法的范围不断扩大,法律规范也越来越细密。

从现存的历史资料看,秦朝的法律包括刑事、民事、经济、行政、诉讼等各大类,内容涉及军事、外交、皇室警卫、社会治安、商业、金融、手工业、农田水利、司法诉讼等各个方面。事无大小皆有法式也是秦朝法制的基本特色。

为了使法律、法令能在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得到贯彻和施行,秦朝鼓励并要求全体臣民学法、知法,规定为官者必须通晓法律,民众学习法律则应“以吏为师”。这也是秦朝法制的特色之一。

最早立法奖励见义勇为者的朝代是秦朝。1975年底发现的湖北云梦秦墓竹简,其中有《法律答问》篇,是以问答的形式对秦律的某些条文、术语以及律文的意图所作的解释。《法律答问》中就有对见义勇为者进行物质奖励的最初规定。原文是:“捕亡,亡人操钱,捕得取钱。”意思是谁抓获了逃亡的盗贼,如果这个被捕获的人身上带着钱财,这些钱财就归捕获者。政府立法将之作为一种奖励措施。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