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染尘尘自远 曲终人散返家园(图)


人与人的聚散、好恶都有因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时有位婺州(今浙江金华)参军叫王贾,他本是太原人,后来搬迁到覃怀,祖上的坟茔则在临汝。王贾自幼十分聪明,性格沉静,言语很少,从不犯什么过失。 王贾十四岁时,有天对兄长们说:“三日之内,家中会有灾祸降临,还会有丧事。”过了两天,家中失火,一直烧到堂屋,年迈的祖母受到惊吓,不慎从床上跌落而去世。

事后,王贾的哥哥们把他的话告诉父亲,家中的叔叔伯伯们都来问他缘由,他说是占卜知道的。后来他又对叔伯们说:“太行山南边,泌河湾里住着两条龙,大家可以与我一起去看真龙。”长辈们怒道:“你这孩子老是危言耸听,该打!”王贾跪下说:“我说的是真的,你们和我一起去看就知道了。”王贾让众人带上雨具,沿着河岸往深处走。到了某处,王贾走进水里,挥鞭在水面一划,水就分开了,露出一块大石,有一黑一白两条龙,身长数丈,盘绕着大石,一看见人,立刻冲天而去。王贾的叔伯们都惊呆了,观望许久。王贾说:“已经看到,可以回去了。”又挥一下鞭子,河水合拢如初。这时天色骤变,云昏日暗,雷电交加,王贾说:“请大家速速离开。”众人奔出不到一里,骤雨如注。经过这次,亲戚们都知道王贾不是普通人。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欣愉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