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庐山烟雨浙江潮(图)


年轻时的苏东坡是一个踌躇满志、一心从政报国的慷慨之士。(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人世无常,时局多变,岁月的流逝会使人们的昔日记忆散如烟云。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已经不足为奇,从未涉足的领域或山川美景则总是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好奇心。然而,人们的心灵世界和个性等却不会因为有丰富的社会阅历而发生根本的改变。在人生的旅途上如果不注重修心养性,即使走遍名山大川,观尽天下奇景,内心的境界也无法提升,最终的结果仍旧是尘归尘,土归土。

近日读到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一首诗《观潮》:“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他的这首诗用通俗的白话来说就是:我原本想往庐山奇幻的烟雨和浙江钱塘澎湃的大潮,觉得此生如果不能如愿一睹胜景,必将万般遗憾无法承受。现在我终于见识了庐山的烟雨和钱塘的大潮,却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了什么,庐山烟雨还是庐山烟雨,浙江大潮依旧是浙江大潮。这是苏东坡在临终之际给小儿子苏过手书的一首诗,当时他结束了长期被流放的生活,从一个踌躇满志、一心从政报国的慷慨之士,慢慢变成一个从容面对、参透人生禅机的风烛老人。他听说小儿子将去就任中山府通判,就写下了此诗送行。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