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人”艾芬失踪2周 无国界记者吁中共尽快解释(图)


“发哨人”艾芬接受《人物》杂志专访后引发民间关注。(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4月13日讯】总部位于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近日发声明呼吁中共政府尽快说明“吹哨人”、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艾芬的近况。艾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批评当局审查疫情相关信息,之后失联两周。

据美国之音报导,澳大利亚电视时事节目《60分钟》于3月29日率先报导了艾芬失踪的消息。稍早艾芬在接受中国人民出版社旗下《人物》采访时曾批评中共审查制度,相关报导于3月10日以<发哨子的人>为题发表,引起当局注意,随即遭到下架。不过,相关报导早已被网友保存,并以各种不同排版或字体在民间转传。

报导指出,艾芬家人及同事曾担心她因为这篇文章被捕,境外媒体自由亚洲电台也曾试图联络艾芬询问其近期情况,但都无法联系上她。但奇怪的是,艾芬的微博帐号仍然保持活跃状态,还发布了多条安抚人心的信息,只是相关真实性受到质疑,因为中共警方经常强迫被拘留者透露他们的密码。

无国界记者组织在近日的声明中提及,在过去两个月里,与疫情有关的3名记者及3名政治评论员都遭到逮捕。

去年12月30日,艾芬与几位医生同事首先发出警告,称武汉出现一种类似2003年造成全球约8000人感染、近800多人死亡的SARS病毒。但随后8位吹哨人之一的李文亮,被指控“散布谣言”而遭警方传唤训斥,后更因感染病毒去世。

无国界记者2019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显示,中国在180个受评比的国家中,排名仅居第177名。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