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哈哈大笑说 这就叫恶有恶报 

宁王(皇帝)去陕西户县一带狩猎,在树林草丛中,发现一个大柜,锁得很严实。打开一看,柜子里面装着一个少女。据少女说,她姓莫,家中昨夜,来一伙盗贼,其中有两个强盗,在打劫后,把她抬到这里来。

宁王见这位少女,仪态横生,十分喜悦,就把她装在车里,派人载回宫中。这时,正好抓到一个活熊,就把这个熊,放在框里,依旧锁好,放在原地。

当时,宁王正在求美色,宁王就把莫氏女,装扮起来,安置在宫中,并说明了原委。宁王叫莫女充当才人。

三天以后,京兆尹(官职名)向皇帝奏呈:“户县旅店,有两个强盗,以钱一万,把整个店,租下来。又抬一个柜,进入店中。当天夜里,柜子里有个活熊出来,把那两个强盗吃光了。”

宁王听到这个报告,想起就是他叫人把熊锁入柜中的,是宁王“以熊换女”。便哈哈大笑,说:“这就叫恶有恶报!”

(据明代惠康野叟着《识余》)

本文留言

作者程守信整理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