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红色渗透”中国政府付费给5家台媒(视频)

2019-08-13 10:11 桌面版 正體 1
    小字

红色渗透 -|图片来源: 網絡圖片 美国之音 -
中共红色渗透(图片来源:LTN)

【看中国2019年8月12日讯】路透社披露,根据与10名台湾记者及新闻编辑部主管的访谈,并检阅内部资料,查出中国政府至少付费给5个台湾媒体集团,以及一家电视频道,国台办甚至签下合约,换取各式平面刊物和一家电视频道的新闻报导。

基于提供文件的这些媒体前任和现任员工要求,报导中没有公开这些媒体集团的名字。

8月9日,英国媒体《路透》以“买‘新闻’:中国利用台湾媒体赢得岛屿人心”(Paid“news”: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sources)为题,报导中共政府以金钱影响台媒,试图推进其统一目的。大陆国台办设立公司,执行置入性新闻计划,包括“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及“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与台湾媒体签约,在电视新闻和纸媒上,用新闻包装中国政府、宣传赴陆投资旅游的讯息,树立各种美好假象。

路透引述5名知情人士的话披露,这些公司会接触台湾的新闻机构业务代表,指定新闻报导的主题和字数。一名曾替台湾南部某间报社作中共政府置入报导的记者无奈的表示,拿人手短,当中国政府资金成为媒体主要营收来源,你不可能不进行自我审查。

知情台湾媒体人表示,某报社刊登2篇中共如何吸引台商的专题报导,国台办共支付了人民币3万元,这感觉像是替中国政府工作。

另一名消息人士说,这2篇招商专题的内容,在台北新闻部核稿之前,已经经过国台办审批,而报导中的受访者,也由大陆宣传部一名官员挑选过的。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表示:“中共对台湾的渗透,其实是无所不在,那我们也希望全体国民,对于这一类的渗透,包括假消息假讯息的流通,大家都要特别的警觉。”提醒民众提高警觉,中国政府红色宣传买新闻置入。

对此,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称,中国政府利用台湾的新闻自由来伤害台湾新闻自由,这是中共媒体战的一环。

台湾立委王定宇得知详情后,在脸书上怒批,拿中国政府的钱做中国政府的喉舌不是新闻自由,刻意造假扰乱台湾不是新闻自由,刑法《国安法》国家机密保护法,都有通过新修法。在《金融时报》后,连《路透》也跟进揭发中国政府黑手伸入台媒,“已经移请相关单位,依照新修订的法律调查处理”。

留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在其“红色渗透”一书揭露,中国政府借由“大外宣”操纵国际舆论的脉络。

何清涟曾对中央社说,台湾被中国视为核心利益,无法免于这股“红色渗透”。部分台湾假新闻,也是中国政府的操作,台湾近来所出现的假新闻,就是最佳的案例,因内容部分为真、部分为假,因此不太容易察觉。对媒体立法是必要的。一些主流媒体也受中国政府因素左右。对台湾要有针对性的立法,或由民间发动拒买、拒订。

中国政府自2009年决定投入人民币450亿元在全球大张旗鼓地推行“大外宣”计划,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肆无忌惮地进行“红色渗透”。至今新华社派驻全球各国的记者将超越6000人,雇员规模将一举胜过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世界老牌通讯社。

对于路透社揭露台湾媒体接受中国政府收买,外交部长吴钊燮,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台湾绝不会向威权主义和国台办投降,绝不!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