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向博学 天神授书

汉朝的刘向,在成帝、哀帝的时期,在天禄阁校对书稿,非常认真地进行研究和思考。

忽然在一个夜晚,有个老人,身穿黄色的长袍,手拿用藜草的老茎制成的手杖,敲门走进天禄阁。他看见刘向在黑暗中独自坐着朗读书稿,老人于是向手杖的顶端,吹了一口气,那个手杖立刻放出灿烂的光芒,照向刘向。老人同刘向谈论天地初开时的情景,并教授他《尚书》洪范篇中,阐述的天地感应以及五行相互影响的思想。刘向连忙撕下袍子上的布和腰带,记录老人说的话。

到了天亮的时候,老人要走,刘向问老人的姓名,老人回答说:“我是天上的太乙之精,听说人间姓刘的里面,出了一个博学多才的人,所以到下界来看你。”于是,老人从怀里拿出用竹简连接而成的有关天文地理方面内容的图书(古代无纸,以竹片代纸写书,故名竹简)。

神向刘向传书。刘向的儿子刘歆,又从刘向那里学到了这些内容。

(据宋代《太平广记》)

本文留言

作者唐莲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