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史弄玉吹萧乐,骑龙乘凤升天国!

萧史是位仙人,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得道成仙的,但容貌看上去,像是二十来岁,他善于吹箫,奏出鸾凤和鸣的声音。萧史长得英俊潇洒,神采超凡脱俗,确实有一副仙风道骨。

但他却混迹在人世之间,当时的人没人知道他是仙人。秦穆公有个女儿名叫弄玉,也很会吹箫,穆公就把她嫁给了萧史。萧史于是教弄玉吹箫,学凤凰的鸣声。学了十几年,弄玉吹出的箫声,就和真的凤鸣之声一模一样了,以至于真的凤凰都被吸引来了,停在他们的屋子上。

秦穆公专门为他们修建了一座凤台。萧史、弄玉,就住在那里好几年,不吃不喝。

有一天,弄玉乘着凤凰、萧史骑着龙,双双升空而去。秦国人后来修建了凤女祠,祠里经常能听到箫声。现在洪州西山顶上,还有一个石屋,里面有萧史的仙坛,还有萧史本人的图像。不知道是哪个朝代留下的。

正是:

萧史弄玉吹萧乐,

骑龙乘凤升天国。

神传文化真奇特,

物华天宝更卓绝!

(据《太平广记》)

本文留言

作者林灵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