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郊区村庄空荡荡 1.5万子女失学(图)


北京清退外来人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9日讯】最近一个月北京市持续清理整治外来人口群居处,北京郊区相继出现空村情况。当地村民在外来人员离开后,收入大幅减少,众多村域产业生态也在数天内瓦解。

中国大陆《财经》杂志报导,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南小街村近来几乎变成一座空村,村民自建房大门紧锁,除零星犬吠外,再无其它声音。

报导称,丰台区与大兴区交界处的1000余户村民,原本几乎每户都盖起3至5层楼房,部分自己住,部分出租,租金一般在600元人民币左右。由于租金便宜,许多外来人员也争相而来。

但因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去年11月18日发生夺命大火后,官方强力清查仓储、生产、人员居住等功能混为一体的不安全建筑区。

目前官方未公布清理整治涉及的村庄数。不过,报导引述非官方人士统计,共收集到263处清理整治点的有效讯息,分布在昌平区、朝阳区、大兴区等10余个区。

此外,在此次清退外来人口行动中,强制关闭或拆除的还有逾10所专收“低端人口”子女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有教育工作者估计,逾1.5万名农民工子女失去教育机会,当中不少为未满12岁的小童。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