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景公和晏子的对话:何为国之不吉利?

齐景公外出打猎时,上山见到了老虎,下湖泽时,又见到了蛇。回来后,把晏子找来问道:“今天我出去打猎,在山上看见老虎,在湖泽地又看见了蛇,这恐怕就是人们所说的不吉利吧?”

晏子说:“国家有三种不吉利的事,但您刚才所说的事,都不在其中。有贤能的人而不知道发现,是第一件不吉利的事;发现了而不去任用;是第二件不吉利的事;任用人才而不信任人才,是第三件不吉利的事。所谓不吉利,就是指这些事情。

今天,您在山上见到了老虎,因为山上本是老虎之窝;在湖泽见到蛇,因为湖泽本是蛇的洞穴。您看见这些,不会对国家、对个人有任何坏影响,用不着大惊小怪!”

(刘向《说苑・君道》)

【赏析】

“有贤而不知”、“知而不用”、“用而不信”,只能埋没人才,葬送人才,压抑人才。一言蔽之,有人才,亦等于无人才。国无人才,能不败乎?当然,要做到有贤能知,领导者则需有眼力;知而能用,领导者则需有魄力;用而能信,领导者则需有宽广的胸怀。

本文留言

作者秦如初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