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看中国2017年10月18日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示,是在1885年,于英国租界地上海外滩公园悬挂的。有人说此事不存在、是传说。其实,很多人看到过“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示,不细叙;就说洋人租界地公园游览早有六条规则。在规则其中:“一,脚踏车及犬不准入内;五,除西人之佣仆外,华人一概不准入内。”如果把六条中的第一条与第五条合并起来,则变成“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而且,禁止华人入内的规则,不独外滩公园,其他洋人租界地公园,包括虹口公园、兆丰公园(今中山公园)、法国公园(今复兴公园),以及其他许多公共场所,在1928年以前也都是禁止华人入内的。这是史实,无须质疑!

而在当今的香港,也出现了类似“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情况。有个亲友,想从国外去香港,持中国护照,在有效期内。可是不行,还需要到中领馆办签证,并且收30—50美元(加急加20美元)。

人所共知:持有英国、德国、法国、俄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140个国家的护照,去香港免签!洋人,可以随便自由地出人香港。

然而,持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到自己本国的领土,却不得进入。不能不令人深思、费解,不由的使人浮想、油然而生的感觉——中国管辖的香港,不也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嘛!

本文留言

作者李放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