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贯日月 英烈泣鬼神(组图)
——大明忠臣勇将卢象升


大明勇将、天雄军统帅——卢象升。(网络图片)

卢象升(1600年~1639年),字建斗,又号斗瞻、介瞻、九台,万历28年(1600年)生于江苏宜兴张渚茗岭。小时家学严谨,十分孝顺。少年时爱读兵书,喜习骑射。十三岁时到宜兴城中读书,专心好学,他有一种异于常人的喜好“常习武,好兵法”。天启二年(1622)中进士,载誉荣归。天启三年,选为户部主事。因其干练、正直,后升大名知府,名声渐响。他虽是文人,但却具有超人的武艺,和士兵同甘共苦,一起冲锋陷阵。他善于驭下,士兵愿意替他效死力。他自己过着苦行僧式的生活,史书记载“(象升)居官勤劳倍下吏,夜刻烛,鸡鸣盥栉,得一机要,披衣起,立行之。”其著作有《卢忠肃集》、《卢象升疏牍》。

大明崇祯二年(1629年),清军入关,兵逼京师,他募兵万人入卫。次年,进右参政,受命整治大名(今属河北)、广平、顺德三府兵备,所部号称“天雄军”。崇祯六年,参与征伐高迎祥的农民军,崇祯九年九月出任总督宣大、山西军务,练兵御清。崇祯十一年冬,清军三路大举南攻,卢象升主张坚决抵御,率诸将分道出击,与清军战于庆都、真定等地。因当时握有兵权的杨嗣昌一意主和,事事掣肘,使卢象升所部险象环生,屡战不利。但他誓死决战,激励将士奋杀。同年十二月(西元1639年1月)在钜鹿(今属河北)以五千老弱残兵力敌清军数万铁骑,他身先士卒,手刃清兵数十人,在激战中身中四矢三刃,力竭阵亡,时年39岁。他的弟弟卢象同等族人,数年后也在宜兴起兵抗清,最后兵败被杀。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