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学术造假 中国百余篇国际论文被撤稿(图)

2015-11-16 01:45 作者:李懿 桌面版 正體 0
    小字


中国国际学术论文造假成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懿综合报导)今年以来,中国投给西方国家刊物或出版社的科研学术论文,有百余篇被撤稿。原因是这些东西或者是由他人代写的,或者其“同行评审”是伪造的。中国出现了代写、代润色、代投稿等“一条龙”服务产业。

11月13日,据《北京晨报》报导,今年3月,英国现代生物出版社撤销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8月,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撤回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发表的64篇论文,绝大部分来自中国。10月,拥有《柳叶刀》《细胞》等知名学术期刊的出版巨头爱思唯尔撤销旗下5种杂志中的9篇论文,全部来自中国。

第三方机构“捉刀代笔”

百余篇中国论文遭撤稿,出版方给出的理由是“发现第三方机构有组织地为这些论文提供了虚假同行评审服务”。中国出现了一条代写、代润色、代投稿等“一条龙”服务灰色产业链。

据悉,同行评议是学术刊物普遍采取的论文评审制度。一般由出版方邀请论文所涉领域的专家评价论文质量,提出评审修改意见。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章是否刊发。

调查显示,这些第三方机构多以“语言公司”的面目在网络上出现。他们表面上是为英文水平不高的科研人员进行论文润色,实际上却提供从虚假同行评议、代投到代笔的“一条龙”服务。这些机构网罗了不少具备专业知识和英语水平的“海归”充当“枪手”,根据服务项目的不同向顾客索取几千到数万元的费用。

第三方机构提供虚假的评审专家信息。比如自己注册邮箱地址冒充专家邮箱,投稿人冒充评审人将正面评价发至出版方,从而达到操纵评审的目的。此外,论文直接由第三方代写,完成后再转移给买家,实质是论文买卖。

除了“守株待兔”,第三方机构还会根据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提供的作者信息情况主动出击,给“具有国际论文潜力”的论文作者发邮件,寻找潜在客户。

学术不端 造假严重

经调查表明,被撤论文中绝大多数作者均不同程度存在学术不端。大多存在通过第三方代润色、代投、提供虚假的同行评审信息等行为,少数根本没有实验数据,直接是由第三方代写。

论文被撤作者中有一位南京女医生,由于评职称对国际论文数量有要求,这位医生屡次向国际期刊投稿,却因为英语水平不行和缺乏同行评议频频被退。于是她从淘宝上找了个第三方机构,这家机构还为她提供了虚假的同行评议和代投服务。果然,论文发表在业内知名期刊《Diagnostic Pathology》(《诊断病理》)上。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称,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教授冉伯恭教授表示,中国的学术造假现象比较严重。

国际科技论文被视为一国科研实力的象征。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经常应邀对学术著作出具评审意见,他表示,他发现中国投往西方的论文数量在明显增加,其中或有“跟风”现象;加上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以意识形态为主导,研究动机不纯,从而降低了学术著作的品格和质量。

来源:看中国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