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腿先老 步行锻炼下肢(图)


步行是十分有益的锻炼方法。(网络图片)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说明人体的衰老首先从下肢开始。如何通过锻炼下肢来达到强身、延年益寿的目的呢?《五言真经》说得好:“竹从叶上枯,人从脚上老,天天千步走,药铺不用找。”指出步行是十分有益的锻炼方法。

确实,步行是一项能够一生坚持的有益运动,是一种安全、柔和的锻炼方式。参加步行锻炼,至少有以下三方面的益处:

1、减肥。因为脂肪的减少有赖于锻炼的时间而不是强度,所以较长时间的步行要比剧烈运动的减肥效果更明显。而且步行还可增强肌肉,这要比使脂肪、肌肉都减少的节食减肥有更多的优越性。

2、步行有利于精神放松、减少焦虑、避免紧张,能有效地降低血压,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动脉内粥样斑块的形成,从而减少心脏病、心绞痛的发作。

3、对骨关节疾病患者来说,步行不仅不会损害有病的关节,而且能增强关节周围的肌肉,增加关节的活动度和稳定性等。步行锻炼要收到较好的效果,关键要保证足够的运动时间。一般而言,每日要坚持30~60分钟。至于步行的速度要因人而异,以不感到气喘为宜。但是,应注意饱餐后不宜马上去散步,最好休息半小时后再进行。

另外,对锻炼下肢有益的运动还有跑步、爬楼、转膝、压腿等等,喜欢锻炼的人可从实际状况出发,不妨一试。

本文留言

作者邓正梁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