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日本电扶梯规矩这么多学问!(图)

今年下半年日本各大铁道公司、成田机场、电扶梯协会、东京都交通局等51个单位,在7月21日起至8月31日推行“一起紧握扶手”运动(みんなで手すりにつかまろう),呼吁电扶梯的使用者不要在电扶梯上行走或奔跑,以免发生意外。

国外旅客暑假赴日旅游,请记得“站稳踏阶”,但不要在电扶梯上要求“借过”、或者用步行方式上下电扶梯。

而且除了日本之外,世界上有许多国家也有这种让道习惯。像中国、美国、英国、法国、韩国等国家都是靠右边,而少部分国家则是靠左边,如新加坡、纽西兰、澳洲等。

不过日本的“靠边站”还没有统一。比如东京、名古屋、札幌、福冈的习惯是站左边。

近畿圈的大阪、神戸的习惯是站在右边。听说是大阪在1970年主办万国博览会时,曾引进国外主流的“靠右站”,自此影响近畿一带的都市。

因为电扶梯的碰撞跌倒事故日比较多,名古屋市营地下铁2004年开始呼吁不要在电扶梯上步行,其后包括横滨、福冈、札幌、大阪等地的地铁也慢慢开始实行。

日本电扶梯协会说明,电扶梯空出一边通道在各地已经形成习惯,但在电扶梯上行走是非常危险的,毕竟一开始电扶梯的设计时就不是为了让人走动。

日本电扶梯协会也表示,当人群都集中站在同一侧时,很容易造成机械故障,最好的办法是并列站好不留空隙,平衡手扶梯的负载重量。

在日本建筑基本法中有规定,电扶梯的宽度必需控制在1.1公尺以内,对于两名成年人并肩站立的话会有些勉强,如果其中一人是在行走中,更容易发生擦撞以及被行李绊倒的状况,而根据JR东日本统计,发生在其辖区内自动扶梯上的事故平均每年大约有250起之多。

日本电扶梯协会说明,大部分乘客习惯站立同一边的乘坐,其实是与电扶梯原先的设计原理相违背的,乘坐电扶梯首先需要握好扶手,保障自己的安全,如一人乘坐则应该站在中间位置,两人乘坐时应站在两侧,平衡重量,这样可以避免电扶梯负担过重而导致机器故障。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