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记录遭到联合国审查

【看中国2014年0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管欣薷综合报导)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预计在当地时间19日表决通过中国人权审议的结果报告,审议报告涵盖西藏政策、司法改革和处理政治反对派等多方面问题。海外人权组织及活动人士希望借此机会,呼吁人权理事会就维权人士曹顺利本月14日死亡事件展开调查。

普遍定期审议是联合国在其他成员国和独立团体帮助下检查成员国人权纪录的机制。

该项调查涵盖问题广泛。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共当局在回应审议结果时接受了204条相关建议。但在中国的西藏政策、司法改革和处理政治反对派等48点关键问题上,当局则以提出的问题没有相关性等理由拒绝了有关建议。

人权组织中国人权香港分部高级项目主管叶诗蔚认为,中国撕毁了政府对联合国作出的承诺,近期对人权捍卫者的镇压就足以说明。叶诗蔚说:“我们真需要质问中国,如果他们已经这样做了,为什么新公民运动和中国其他人权团体会有这么多人受到迫害,当然还有曹顺利本人,她为什么死了?”

14日,维权人士曹顺利在当局关押期间死亡的消息引起国际振动。美国和欧盟的代表人士指控中国当局用关押和骚扰等手段打压人权活动人士,对中共的行为感到耻辱。

作为活动人士,曹顺利曾举行和平静坐,要求中共当局允许独立团体参与联合国的审议。去年九月,她在准备赴日内瓦参与联合国普遍人权会议时,被警方在机场秘密逮捕。曹顺利的个案仅仅是中国众多人权捍卫者进行的审判、定罪、羁押和软禁并骚扰其家人的案例之一。

由于这次表决的时间恰好是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在被当局拘押半年之后重病不治的第5天。中国海外人权组织和活动人士希望借此机会,国际社会能更加关注曹顺利被害事件。
 

本文留言

作者管欣薷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