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过年放俩炮怎就“雾霾”了?


过年,对劳作了一年的百姓来说喝喝小酒、吃吃小菜、打打麻将、放放鞭炮本是件很幸福、很开心的事。但这两天媒体天天叫嚷:春节放炮搞得空气“雾霾”了,这让人们过年的好心情也顿时阴霾了起来。

《东方早报》说上海除夕夜烟花燃放致PM2.5翻倍飙升,小时浓度值从晚上8时的81.4微克/立方米,直线上升至523.7微克/立方米。《北京青年报》称除夕,北京PM2.5一度达到惊人的1593微克/立方米,若烟花污染与雾霾叠加,后果更恐怖。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甚至还夸张地说:大风天、雾霾天都不适宜燃放烟花爆竹,建议老百姓要克制自己的喜悦情绪。更讽刺地是中新社发的照片:除夕夜零时左右,福州市区鞭炮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人造“雾霾”罩城,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烟味。还借市民之口感慨:咋不能发明一种又有看头;又不冒烟的环保鞭炮呢?

而平时信口雌黄惯了的所谓专家过年也没闲着,他们分别出现在各大卫视的新闻节目中,大谈“雾霾”天气的成因,并把燃放烟花爆竹也列为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之一。说鞭炮燃放产生的二氧化硫等物质对于空气质量的影响本来就很大,烟花爆竹燃放后产生硝、二氧化硫、细小颗粒物等很多化学性污染,会导致城市中PM2.5浓度急剧升高。而北京、上海、济南、福州各大医院的医生也跟着凑热闹,坚称:今年过年呼吸道感染病人增加了,原因也是与放鞭炮有关。许多网友看后吐槽道:尼玛,春节前就“雾霾”了,这与放炮有毛关系?

客观地讲,燃放烟花爆竹的确对空气质量有影响,但谈到“雾霾天气”就有些言过其实了。中国的烟花爆竹存在了一千多年了,也没有人说过它影响空气到致人性命的程度,怎么到今年春节烟花爆竹就成了媒体和专家眼里的杀手了?媒体做节目需要找看点可以理解,但用耸人听闻的观点和数据吓唬百姓就违背了新闻职业道德,而为了迎合有关部门专家信口雌黄和医生夸大其词就更有些说不过了。 

这些年,无论是媒体也好、专家也罢,还是有关部门,针对社会上出现的问题不是想着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总是有一种寻找“替罪羊”、推卸责任的惯性思维,甚至还有以此为借口赢利的想法。没有话语权的平民百姓往往“躺着也中枪”。比如,前些年“白色污染影响环境”的事,媒体和有关部门把责任就转嫁到了百姓身上,结果商场、菜场的塑料袋非但没有减少,反倒把免费的搞成了有偿的,仅此一项为有关部门和相关的产业链赢得达上亿元的利润。再说北京的雾霾天气,终于有人出头承担责任了,中石化老总承认燃油质量不好所致,但又说要改造有600亿的资金缺口,言下之意仍要老百姓来埋单,但却绝口不提每年国家财政补贴的上百亿资金和90年代末国家放开燃油价所注入的300多亿技术改造资金用到什么地方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与往年一样“北上广”三大城市皆现“万巷人空”的景象,北京的长安街、上海的徐家汇车速可达60码,且北京下雪、上海、广州下雨,然“雾霾天气”仍然没有减弱和好转。有关部门怨天不成,只好就尤人了,把目标转而对准了“烟花爆竹”,这让广大民众霎时困顿,你们到底能不能查清“雾霾天气”的真正成因?这后面到底在掩饰什么?

房价、菜价、肉价、粮油价,学费、电费、水费、煤气费等等,那次涨价没摊在百姓派头上?现在又要将“雾霾”天气的板子打到百姓身上,还要以此为借口涨价,实在是说不过去吧?中国的老百姓为政府承担已多的了,他们渴望敢于担当的“有关部门”,而不是只会涨价和收税的相关衙门。中国的老百姓活的够不容易的了,他们希望有良知的媒体能与他们一起共度难关,而不是依附权贵、助纣为虐的“枪手”。

过节放俩炮开心下怎么就“雾霾”了?有关部门别把百姓当傻子,媒体别拿幼稚的问题恶心人好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笨笨熊2008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