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屏蔽埃及利比亚访问争议视频

旧金山——随着YouTube上一段嘲弄先知穆罕默德的视频在阿拉伯世界引发了日益增多的暴力活动,该网站的所有者谷歌公司(Google)屏蔽了埃及和利比亚这两个动荡国家对该视频的访问,但并未将这一视频从网站上删除。

谷歌公司表示,由于该视频引起的暴力事件已致使四名美国外交人员在利比亚遇害,公司自行决定屏蔽该视频。谷歌公司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决定,是在特殊情况下做出的。谷歌的政策规定,只能对含有仇恨性言论(违反谷歌服务条款)的内容进行删除,或是在有效的法庭命令或政府要求下删除内容。谷歌表示,根据该公司的条例,它认为这一视频不属于仇恨性言论。

但穆斯林世界的数百万民众认为,该视频是互联网上传播的最使人激愤的内容之一。从阿富汗到利比亚,各国官方一直在极力控制该视频激发的公众愤怒,并呼吁美国对视频制作者采取措施。

谷歌公司的行为凸显了一个基本问题,即互联网公司对网上言论的控制。是否应该由公司自己来决定用什么样的标准管理互联网上的内容?如何把握这些政策在应用上的一致性?

“谷歌公司是世界的信息守门人,因此如果谷歌想如此定义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并移除这些内容,那世界上的其他人也没有太多办法,”费城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的宪法与国际法教授彼得·斯皮罗(Peter Spiro)说。“如果谷歌将屏蔽扩大化,这一事件会更加引人关注。”

但他又补充说,“暂时看来”,他认为谷歌采取了正确的选择。“任何能够帮助缓和事态的措施,我认为都是有利的。”

在YouTube的服务条款下,仇恨性言论指的是针对个人的言论,而不是针对群体的言论。谷歌公司在周四表示,因为该视频嘲弄的是伊斯兰教,而不是穆斯林人民,所以在世界大部分地区,该公司允许这个视频存在于自己的网站上。

“这个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视频,明确符合我们的指导方针,所以可以留在YouTube上,”该公司表示。“但是,由于利比亚和埃及的艰难现状,我们暂时屏蔽了这两个国家对该视频的访问。”

据一名了解YouTube决策过程但无权公开发表言论的人士称,该视频在其他暴力活动泛滥的阿拉伯国家依然可以观看,YouTube一直在密切地监控事态。阿富汗政府已要求YouTube删除该视频,谷歌的一些服务周四在该国遭到屏蔽。

民主与科技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and Technology)的言论自由项目主管凯文·班克斯顿(Kevin Bankston)称,谷歌正走在一条危险的钢丝上。该中心是位于华盛顿的非营利机构,倡导数码世界的公民自由。

他说,一方面,屏蔽该视频“传递出的信息是,如果你强烈反对你不同意的言论,可以让其被审查删除”。他还说,与此同时,“鉴于两国发生的暴力行为的严重性,很难事后评价在这两个具体地区屏蔽该视频的决定。”

所有允许用户上传内容的网络公司,如Facebook、Twitter以及谷歌,都曾反复考虑过与内容相关的问题。由于互联网不存在地理边界,问题被进一步复杂化,这些公司必须在各种法律和文化风俗的泥潭中前行。网络公司每个月都会收到几十条移除内容的要求。单只谷歌一家,根据公司自己的说法,去年收到了来自政府部门的1965条要求,申请移除的内容至少为20311项。

其中,有一条申请移除视频的要求来自加拿大政府部门,在相关视频中,一名加拿大公民对着自己的护照撒尿然后把它冲下马桶。还有一条要求来自巴基斯坦政府部门,申请移除六段讽刺该国官员的视频。面对这两条要求,谷歌都拒绝移除视频。

但谷歌确曾在土耳其屏蔽揭露政府官员私人细节的视频。面对土耳其政府和法院的要求,谷歌认定这些视频违反了当地法律。

与此类此,谷歌也曾在印度当地屏蔽一些抗议视频,以及一些使用攻击性言语反对宗教领袖的视频。理由是谷歌认定它们违反了当地法律,即禁止可能煽动社群间敌意的言论。

谷歌称,美国政府和法院对移除内容的要求在去年翻倍,达到279条,申请移除的内容为6949项。国会议员公开要求YouTube拿下他们认为会引发恐怖主义活动的圣战视频。在一些个案中,YouTube满足了相关要求。

谷歌一贯倚仗自己的指导原则,仅在用户、政府和法院的要求下移除违反法律或谷歌服务条款的内容。因此,屏蔽这段反伊斯兰视频显得极其特殊。

一些人也质疑,这会创下怎样的先例,尤其是对一些政府当局来说,他们热切希望能封锁那些自己认为会激起民愤的言论。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