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总局强化控制电视剧惹非议

中国当局在中共十八大前加紧对媒体和舆论的控制。中国广播电视总局对电视剧创作提出6项新要求,包括革命历史题材要敌我分明;不能无限制放大家庭矛盾;古装历史剧不能捏造戏说;商战剧需要注意价值导向;翻拍复制境外剧不能播出;不提倡网络小说改编,网络游戏不能改拍。

英文的香港南华早报说,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中国大陆观众到网上寻找娱乐节目,特别是外国节目。有微博写道:“现在我到网上看美国电视肥皂剧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香港明报引用中国学者的话说,在当局这种保母式管理下,创作者只能在夹缝中生存,谈不上艺术创作。北京的政治学教授张鸣说,这类禁令很多时候是根据一些老干部的意见而作出的,禁令中关于“要敌我分明”的要求,等于是抹煞了人性的复杂,违背了艺术创作的要求。

在媒体举办的有关投票中,有将近六成的人投给了“这么多要求,还让不让人看电视剧”?有网民抱怨说:“要回到文革样板戏吗?”“就没人通知这个部门文革已经结束了吗?”“干脆24小时播放新闻联播得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