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燃香点精油 不排除致肺癌

肺癌占国人癌症死因之首,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表示,国内学者曾研究发现生活常接触的炒菜油烟,拜佛用香的烟、薰香与驱蚊虫的蚊香等都可能是导致肺腺癌的可能原因。

林杰梁表示,不论是哪种油品,加热到一定温度后,会出现致癌物,没有用抽油烟机罹患肺腺癌是有用抽油烟机的8.3倍;建议女性多用煮的或清蒸方式。除女性外,厨师罹肺癌者也多。

林杰梁指出,2000年时曾有研究指出,烧香会产生的悬浮微粒包括多环芳香烃(PAH),这是致癌物质,吸入后会随呼吸道进入肺部留在体内;他建议,在家拜佛时应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

林杰梁说,每周点蚊香3次,1年中使用5个月,罹患肺腺癌的风险是没有使用蚊香者的3.8倍,若有烟瘾者则增加到13倍。

另外,有些人在家中会使用香精油或薰香,林杰梁表示,檀香产生的烟与拜佛点燃香一样都会产生致癌物,加热过后的精油也是,建议最好避免在睡前使用,使用时也应该注意通风。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