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成腐败象征 禁喝能遏制公款消费?(图)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刚入选“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榜”的茅台再成众矢之的。日前上海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在公款消费中明确禁止喝茅台”,导致股价立即应声下跌。但外界评论指出,提出禁止公款消费茅台有混淆问题之嫌。

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多位人大代表建议禁止公款消费喝茅台酒。上海市人大代表史秋琴说,“动辄两千多元一瓶的茅台酒已经‘变了味’,不再是普通的白酒,老百姓对此议论纷纷、意见很大。建议上海带头在公款消费中明确禁止喝茅台。”

上海市人大代表顾晓敏、尹明华等人并指,去年底,在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各政府部门“不得采购奢侈品”。虽然目前条例对什么是“奢侈品”还没有细化的认定标准,但如果一瓶市价两千多元的茅台酒还不算“奢侈品”的话,那显然无法说服民众。建议在条例征求意见过程中,上海先带头实际行动。

在人大的呼声下,此时53度飞天茅台在很多上海门店的售价已经高达每瓶2000元。而在广州,广百中怡店售价更高达2750元。两年多前,53度飞天茅台的售价才约700元,与现在的2750元相比,短短两年涨了近3倍。

茅台入奢侈品牌榜 特供及政府部队是主力消费

日前,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榜”中,茅台紧追在世界著名奢侈品牌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宝马之后,位列第四,品牌排名比奔驰和香奈儿还高。在同类商品中,品牌价值也超过了轩尼诗、酩悦香槟和人头马。此外,茅台被评为“十大最受富豪青睐的送礼品牌”之一。

而茅台销售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在2010年112亿的营业收入中,国际市场仅贡献了3.6%,销售仅4 .08亿。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表示,在茅台的整个销售渠道中,70%-80%的茅台产量用于特供、团购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经销商的供应,只有20%-30%通过专卖店等渠道到达终端市场贩售。这样看来,如果政府和部队的消费取消,则茅台供应终端的产品必然大大增加,价格极有可能降低。

目前,“消费茅台的人有侷限性,除了富豪和公款消费外,普通人喝不起。”胡润研究院负责人胡润说。

茅台酒价格不断推高,公款消费被认为是主要因素之一。在人大代表的建议提出后,市场也及时反应,16日股价应声下跌。

“公款禁喝茅台”混淆视听

茅台价格已被民众视为腐败指标而经常成为众矢之的。在要求整治公款消费的舆论呼声高涨下,许多评论观点认为,人大提出的“公款禁喝茅台”建议,只是试图消减百姓对公款消费的指责,且有混淆视听的嫌疑。

时事评论作者梁石川指,不论是惩治腐败,或是整治公款消费,口号已经喊了多年,但效果又如何?以去年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三公经费”显示,一年消费达22亿元,公务接待费一项,就达6.66亿元,日均公务接待费182万元。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数字,我们能说些什么?更何况有不少部门明显超标的“三公经费”,也只在公布数字之后,就画上了句号,再无下文。

如此无奈下,梁石川说:“有些官员就是不怕“喝坏党风,喝坏胃”,就是铁了心地要去公款高消费,你不让他喝茅台酒,他们就不会变通一下改喝其他牌子的酒吗?由此可见,提建议的代表真的给逼急了,没有更好办法,只好没病乱投医,拿茅台酒出气。”

《燕赵晚报》刊载属名文章评论,如果简单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公款禁喝茅台”很容易办到,但要想彻底斩断茅台与公款消费之间的纽带,则非常困难。因为目前公款消费制度不透明,即便公款真的“喝”了茅台,也很容易将其账目隐藏起来,或者做假账,变成其他的消费项目。更何况,在公款消费里面,还有比茅台更为奢侈,也更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公款旅游、超规格采购、超规模会议等,其所耗费的财政资金亦是海量。很多监管空白,还存在很多消费“黑洞”。

时事评论作者朱四倍指,有些地方和部门,已经把公款消费当成了“特权”,甚至是“能力和水准”的象征,不破除这个潜规则,一切都可能是空谈。“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混淆了公款消费是否正当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很可能造成对公款消费实质的遮蔽。

看来,问题不在茅台酒本身,躲在背后不受公众监督及约束的贪婪权力,才是问题的根源。

本文留言

作者张佑宇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