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刘弘一纸书

晋朝人刘弘出任荆州都督时,一次给守将写信说:“我昨夜四更起,听见西城上士兵咳嗽的很厉害,叫来一看,已经六十多岁了,体弱没有棉衣,被强征来当差。他们无法防御敌人盗贼,又老弱病冻,你们不体恤他们,他们一定会死,你们怎么可以这样呢?请给贫寒将士,每人一件皮袍一顶棉帽。”

荆州襄阳郡缺少太守,朝廷想起用刘弘的女婿,刘弘上书推辞说:“我统辖荆州,就要和荆州人一条心。如果选太守一定要选我的姻亲,那荆州有十个郡,难道我要有十个女婿吗?”

当时天下大乱,有十几万流民逃难到荆州,因为贫乏,许多人成了盗贼,刘弘号令地方,给流民田地粮食,从中选拔贤才,按能力大小加以任用。很快荆州地区就稳定下来。

刘弘写给各郡的书信,叮咛恳切,入情入理,下属都爱看,说:“得刘公一纸书,贤于十部从事(荆州十个郡掌管文书的官吏)。”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5472

本文留言

作者雅客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