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战中断17年 波塞铁路复驶(图)


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勒与波士尼亚首都塞拉耶佛之间的铁路因内战中断17年,13日恢复通车,但第一班火车只有17名搭乘。图为火车在贝尔格勒车站准备出发。美联社

图/联合报提供

在南斯拉夫内战的17年后,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勒通往波士尼亚首都塞拉耶佛的火车13日恢复通车,由于铁道状况差,这趟旅程的时间比战前要长两小时,第一班火车启程时,只有9名乘客上车,全程也只载了17名乘客,无法与1970和80年代的盛况相比。

1992年到95年南斯拉夫内战期间,塞尔维亚人、克罗埃西亚人和波士尼亚穆斯林间的战争将这两城间的铁路破坏,因而中断了17年。

战后,南斯拉夫分裂成塞尔维亚和波士尼亚─赫塞哥维纳。双方关系不睦,少有往来,也许这条铁路恢复通车后,能促进双方关系。

第451班次快车在当地时间13日早上8点15分离开贝尔格勒火车站,三节车厢内只坐了9名乘客,到塞拉耶佛的路程约500公里,总共只有17名乘客搭乘。

铁路人员说,滑雪客和商人很喜欢这条路线,希望冬季假日能吸引更多乘客。

这三节车厢中的两节车厢由波士尼亚的两个政治实体塞族共和国和穆斯林克罗埃西亚联邦提供,另一节餐车由塞尔维亚提供。塞族共和国的车厢在多波耶站与火车主体分开,驶往班雅路卡,其余两节车厢继续驶往塞拉耶佛。

其实这条铁路是1970和80年代南斯拉夫"黄金时期"的黄金路线,象征狄托总统标榜的六个共和国的"兄弟之谊和团结"。当时的火车十分舒适,波士尼亚的乘客早上出发,经过六小时车程,赶得上出席贝尔格勒的晚宴。

本文留言

作者编译田思怡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