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府好制度都是骂出来的

广州何先生来电,他说11届全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都可直追京奥以及60周年国庆,辉煌、壮丽、震撼,是一场感官享受的豪华夜宴,令人叹为观止,在首尊个人价值的自由社会,很难产生如此强烈的国家主义、集体主义美学观和想像力。莫说巴塞隆那、悉尼、雅典做不到,下届伦敦和再下一届的巴西也做不到,人家不可能有那种图腾崇拜和对威权主义的赞美与服从。

何先生说,一个国家如果真的那么伟大,号称"辉煌60年",为何在庆典上不搞"土改方阵"、"反右方阵"、"大跃进方阵"、"文革方阵"、"六四方阵"、" 反法轮功方阵"?这个政权从根本上就容忍不了异议声音,更没有一丝一毫的自省能力和反思的勇气。何先生认为,美国社会对政府的严格得近乎苛刻的监督甚至责骂,这就是美国这个国家的伟大之处,是生机勃勃的表现。

主持人表示同意,好的政府、好的制度实际上都是被"骂"出来的,也就是说,是被社会、舆论、民意的多方面监督、挑剔、甚至"扒粪",在这种压力下才锻造得出良性的制度和政府。怎似中国大陆,执政党自己一迭声赞颂自己,"光荣、伟大、正确"之外,还要加"万岁",更要老百姓没完没了地感恩。这样的政府是好政府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九鼎茶居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