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北英格兰小镇─史嘉布洛市集(图)

 

 唱咏昔日风华
"你正要去史嘉布洛市集吗?香菜、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喜欢莎拉.布莱曼歌曲集的人,对这首《史嘉布洛市集》(Scarborough Fair)情歌应不感陌生。歌词中透露的中世纪市集生活,正是史嘉布洛曾经繁华的过往。
来到史嘉布洛,从酒馆街(Bar Street)、红门市集、维多利亚式建楼、朴雅教堂、老墓石碑、回廊小巷、石墙木雕到红砖屋群,尤其是市中心的徒步区,步步都可以领略中世纪风骚的记忆。
回溯史迹,在石器时代以及青铜器时代就应该有人迹出没在史嘉布洛,西元966年维京人入侵正式发掘了这个城市,据说在第四世纪的时候,陆岬处还曾短暂地被罗马人当成讯号站。在欧洲皇室的权利争夺战争中,史嘉布洛多少也被卷入了争斗。直到英王亨利二世,这个海湾城市终于得以休养生息,山头上石筑碉堡被竖立、法典颁布规范民生、海滩市集正式成立、城市自治也开始施行。
中世纪时期出现的"史嘉布洛市集",是在1253年被英格兰皇室批准成立,前后一共6周,吸引全欧洲商人前来聚集交易。在那个没有电视与居家余兴的年代,可想见每年从8月15到9月29日的这段市集期间,有多少兴奋期待的人前往朝拜。"史嘉布洛市集"从11世纪到18世纪足足持续了500年之久,即使史嘉布洛与城堡在英格兰内战中曾七度易手。

本文留言

作者胡蕙宁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