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泡破裂 瞬间温度高

在玩肥皂泡的时候,大概没有人会知道,在破裂的一瞬间,肥皂泡达到了多么惊人的温度。现在,科学家测量了这个温度,结果令他们震惊不已。当液态的肥皂泡猛地收缩时,它内部变得非常炽热,温度大约是摄氏二万度,比太阳的温度还高。

肥皂泡被吹大并破裂的过程叫作"声致发光",液体被二万到四万赫兹的高频声波吹大(人体能够感知的最大频率大约是二万赫兹)。当肥皂泡开始破裂的一刹那,温度陡然上升。原子、分子间彼此碰撞,高能粒子形成了物质的第四种状态,即等离子态,这个过程会释放出光。

由于破裂瞬间产生的高温十分短暂,而且出现于很小的空间,因此我们无法用温度计直接测量到,当然,普通温度计也不可能测量如此高温的物体。但是通常对所释放的光的分析,可以测量出暴聚气体的温度。其实,在理论上,科学家已经判断了肥皂泡破裂会产生极高的温度,而且科学家直接测量到了这个温度,第一次在单个泡沫中观察到等离子体,这是个单泡声致发光领域的一个里程碑。


本文留言

作者北耕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