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酒类 惊传验出致癌物

继毒奶事件延烧后,中国网路媒体23日晚间传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抽查酒类产品,在贵州茅台、烟台张裕、中粮长城和青岛啤酒中发现致癌物质亚硝酸钠。但国家质检总局否认对上述酒类进行抽查,四家厂商也透过官方媒体对外澄清。

事实上,市场在23日就已经传出类似消息,导致贵州茅台、烟台张裕等随着其他食品类股下跌。24日开盘后,更因新闻报导使得各家股价大跌,贵州茅台一度下跌超过十四%,在官方及厂商发布新闻稿后,股价才开始反弹,但酿酒类股仍全面下跌,大部分白酒类公司均跌停。

刊登及转载这则新闻的“中国证券报”、“中国财经讯息网”、“全景网”等,则在官方媒体发布澄清稿后,开始拉下原先报导,改换上澄清稿,利用搜寻功能时也找不出原来的报导。

台湾并未进口贵州茅台、烟台张裕与中粮长城。至于青岛啤酒,台湾青啤公司指出,是在屏东厂本地生产,而非从中国大陆进口,无任何人工添加物,更不可能会有亚硝酸钠。

此外,日本自中国等地进口含农药等有害物质的“问题米”,遭不肖业者转卖问题也持续延烧,大阪食品加工业者“SINOBU食品”坦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入中国等地“问题米”约三十五吨,并制作成六十一万颗饭团,提供给大阪、京都及兵库等超商或超市贩售。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